综合资讯

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高研班顺利开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数:

2023年12月6日,山东省“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在山东大学邵逸夫科学馆举行开班仪式。此次高级研修班在山东省人社厅的指导下,由济南市人社局主办,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承办。

中科院院士彭实戈教授(线上)、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张涛厅长、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教授、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宁延学局长、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郑允弢先生、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教授、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志军教授、山东省人社厅专技处钟建军处长、济南市人社局二级巡视员杨富基同志、济南市历城区委常委高博副区长出席开班仪式。省直和济南市相关部门(单位),驻鲁金融机构、世界500强等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代表,共计62人参加研修。

开班仪式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山东大学近年来的办学成果和在金融数学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高研班的举办,能够更好的发挥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携手各参与单位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

彭实戈院士在香港通过线上方式,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金融科技是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不仅仅是技术的革新,更是金融服务模式、金融市场结构乃至金融生态系统的重塑,在此背景下,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显得尤为重要。

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宁延学局长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此次高研班举办的背景,对山东省人社厅的指导和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总结了近年来济南市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和重点产业发展,发挥高级研修项目的示范作用,在培养造就创新型、应用型、技术型人才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


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郑允弢先生表示,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作为服务山东省实体经济的金融主力军,将牢牢把握国有大行的职能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深耕主责主业、推进守正创新,做深做精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以优质金融服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他还向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了工行与山东大学,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创新应用领域共建实验室产生的丰硕成果。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张涛厅长表示,作为一名山大校友,为母校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张厅长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系统阐释了山东省在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对济南市和山东大学在人才赶超进位“黄金十年”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是山东大学、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助力国家金融安全战略实施,提升数字化转型效能,全力助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切实举措。研修班在培养对象和课程内容设置上紧紧贴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了“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为共同推进教育强省、人才强省、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强化支撑、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