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一、中心介绍

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2020年2月科技部批准建设的首批国家级应用数学中心之一。中心的定位是建立一套“以国家和地方关键领域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瓶颈问题为核心、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促进行业产业发展”的新型应用数学科研示范性组织实施模式。中心创新管理和运行体制,坚持目标和任务导向原则,以我国相关行业和产业中的重大需求问题为出发点,针对行业和企业明确的应用与验证场景,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全链条式攻关方式,分析技术瓶颈,凝练科学问题,进而以不确定性量化理论为基本工具,通过理论研究和成果落地,解决行业产业中的“卡脖子”问题,增强我国在金融、信息安全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式制定方面的话语权,推动在生命、海洋、智能控制领域的一大批原创成果的应用。

中心对外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汇聚国际高水平人才,建设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摇篮、数学应用服务科技和经济建设的示范基地、国际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的学术高峰,增强中国数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形成非线性概率统计中国学派。

至2021年建设中期,中心汇聚和培养一批国际公认的前沿交叉领域科学精英,建成全球知名科学领军人物的聚集地;针对若干行业和产业的瓶颈问题,实现PI、双聘科研专家、行业和产业专家以及其他各级研究人员队伍的有机整合,形成几个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目标清晰的、组织完善的产学研交叉研究团队;发挥山东大学在非线性概率统计方面的引领优势,拓展深层次跨学科交叉融通,着力推动非线性随机分析理论方法与金融风险、信息安全、海洋科学、生命科学、控制科学等领域不确定性问题的融合创新,承担行业、产业委托的若干重大项目,开展需求牵引的前瞻性、引领性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构建新型的跨学科、跨领域科研组织体系,将中心初步建设成为新型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

至2023年第一个建设周期结束,完善和壮大产学研交叉研究团队,通过建立联合实践基地实现与产业领域和企业的有机结合;基于非线性概率统计理论与方法,攻关产业行业所面临瓶颈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取得一批支撑发展的原创性、引领性理论和方法;并通过与政府、产业界的密切合作,实现成果的落地应用,协助解决行业、产业中的关键难题;初步建成全球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为我国金融、生命、制造、信息、安全和海洋等领域的前沿技术、颠覆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原创突破提供强大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中心在各级科技主管部门的支持和管理下,逐步汇聚地方以及行业产业资源,建立应用数学与产业发展基金,最终建立独立资助关键行业产业领域继续的数学问题及转化研究的功能机制。

、中心研究方向

中心结合地方产业行业特点以及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优势,以金融、信息安全、海洋能源、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等行业、产业的关键瓶颈问题为导向,聚焦金融风险、密码计算、海洋动力系统模拟、精准医学大数据、非线性控制系统等关键问题,以非线性概率统计为理论基础,以金融数学为交叉优势学科,带动开展密码数学、海洋数学、生命数学、智能控制等不确定性相关交叉问题的研究。同时,以六个方向为核心,辐射省内其他高校数学学科,集中优势力量建立若干分中心,开展协同应用研究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工作。

创新转化基地

中心下设创新转化基地,由历城区政府提供山大路126号原科苑大厦3-4层为办公、科研、孵化场所。其中,3层主要承担对外展示、成果转化、企业孵化职能,设有展厅700㎡、产业专家办公室8间、共享工位150个,同时配套相关法律、财务、政策解读、项目申报等服务措施;4楼主要承担应用型科学研究和实验室职能,共设有专家办公室10间,共享实验室9间,后期拟设立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工作站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