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历城区人民政府山大路街道办事处、中科院计算所天津分所到中心开展座谈交流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2-20   浏览数:


2月20日上午,历城区人民政府山大路街道办事处街道党工委书记冀慎军一行6人、中科院计算所天津分所所长陈援非到中心座谈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增敬、创新转化基地主任尹上等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冀慎军书记对“科创历城”建设做了详细介绍,通过抢抓“中优”发展机遇,加快老城区有机更新,围绕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周边实施业态更新、品质提升,建设“洪楼科学城”和“环大学一公里创新创业生态圈”,全面助力济南争创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并重点介绍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新型服务业四个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尹上从项目入驻情况、企业孵化情况、基金设立情况等对中心2021年工作做了介绍。2022年将利用好基金和社会资本的引导和扶持作用,吸引更多优秀科技人员加入到成果转化和创业的行列中。通过全国博士后联盟成立,中心将加大人才招引力度,为优质人才落户历城奠定基础;广泛向政府和企业征集发展问题,面向全国45所联盟高校和近百家博士后工作站企业发布,形成良好的“揭榜挂帅”氛围;利用基金招引作用,将其他高校优质成果纳入中心转化孵化体系。联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国家部委共同举办国家级智慧城市论坛打好基础,通过中心成果的落地案例和样板工程,打造山东乃至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研究中心和产品发布平台。与山东省国家安全厅共建研发基地,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金融风险防控、区块链技术等领域,力求在国家重大需求领域发挥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作用。

陈增敬教授表示中心的定位非常明确,未来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将是中心的重点。汇聚“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界资源,形成开发合作、协同发展的大数据技术、产业和应用生态体系;积极探索新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路径,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建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推动高校院所围绕企业需求开展技术攻关,推动科研成果在企业落地转化,加快形成产学研孵金协同、校企院所融通的成果转化新路径。

陈援非所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天津分所注重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等领域的发展并开展工作。研究所立足天津市,辐射环渤海经济圈,以物联网技术、移动计算技术等核心技术为核心方向,通过合作开发、项目孵化、吸引集聚等方式推进信息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建设物联网研究中心和行业共性技术研发、重大项目研发与转化、技术服务与人才培养等三个平台,针对集成电路、无人汽车、无线通讯等具体应用领域组织产业化开发,实施一批重点示范项目,形成信息技术产业链,力争成为智慧城市、物联网领域的一流研究机构。

本次座谈会就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创新转化路径、解决企业科技前沿技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