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中科院院士段广仁做客珠峰讲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数:

10月20日上午,数学学院第391期珠峰讲坛在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顺利举行。讲坛邀请中科院院士段广仁担任主讲,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担任主持。数学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参加论坛。

   首先,陈增敬重点介绍了会议内容有关内容。随后,段广仁教授从溯源、发展阶段等多方面介绍了控制理论中的状态空间方法,讲述内容逻辑严密,事例详实,且以此为基础,类比状态空间方法,通过飞行器这一生动事例着重讲解了当今控制理论中先进的全驱系统及其模型,突出了全驱系统相比于欠驱系统更利于控制的优点,擘画了全球都可以运用全驱系统的美好蓝图。同时,段教授也指出了当前全驱系统稀少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段广仁教授重点讲解了自己团队的两个突破传统思维、具有开创性的设想:一是将全驱系统由物理向数学推广,二是将物理上的欠驱化为数学上的全驱。他阐述了上述研究对盲点的突破,讲述了相关的论文结果,以丰富的学术知识对全驱系统对于解决非线性系统的优点作出了专业化的具体阐释。

讲座的最后是提问环节,段广仁教授耐心、详细地回答了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们提出的问题。

通过这次讲坛,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对控制理论的科技前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真切地领略了科技前沿人物的风采,体会到了科技创新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