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山东大学与青岛银行成立数字金融场景实验室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数:

2024年3月26日,山东大学与青岛银行在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举行了“数字金融场景实验室”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彭实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青岛银行董事长景在伦,青岛银行首席信息官杨斌,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产业发展委员会主任李建军,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增敬,青岛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姜兵,青岛银行数据管理部总经理于宏亮,济南应用数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林路,以及青岛银行、山东大学、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仪式。

740E1

陈增敬教授首先介绍了实验室的合作背景,并汇报了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和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情况。他结合两会精神阐述了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以及数学理论在金融产品创新、风险管理等领域应用的潜力。

景在伦董事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合作的期望和支持,并从实践出发论述了数字金融发展的趋势和挑战。他指出,青岛银行期待通过这一合作平台,加速金融科技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质量。

张继平院士对青岛银行积极与山东大学开展合作表示高度认可。他指出,彭实戈院士提出的非线性期望理论,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学原创理论,为金融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开辟了新的道路,通过在青岛银行的落地实践,必为我国金融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彭实戈院士分享了他对数学在金融领域应用前景的思考,并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成果提出了宝贵建议。他认为,数学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基石,实验室的成立将有助于推动数学理论与金融实务的深度融合。

在签约仪式上,青岛银行首席信息官杨斌先生和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教授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彭实戈院士、景在伦董事长、李建军主任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此次合作不仅是山东大学与青岛银行深化产学研合作的里程碑,也是提高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质量、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一步。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将为我国数字金融领域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