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中心成功举行“数字金融联合实验室”签约暨“智能算法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18   浏览数:


2023年3月17日,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和北京有生博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建 “数字金融联合实验室”签约暨中关村软联“智能算法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在山东济南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彭实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齐鲁银行行长张华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贾洪斐,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增敬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郑大春,北京有生博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照,原青岛市黄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刘增爱,及中关村软联副理事长单位和金融研究院师生出席仪式。

“数字金融联合实验室”,由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和北京有生博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旨在集合三方优势资源、技术能力和业务成果,围绕数字金融领域加强数学家与其它领域科学家及企业家的合作与交流,搭建数学学科与数学应用领域的交流平台,通过编写和发布《中国金融信创白皮书》,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引领作用,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同时成立中关村软联“智能算法专委会”,以算法模型为源动力,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彭实戈院士在开场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建设情况和金融数学团队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三方共建“数字金融联合实验室”,真正实现了学界和企业界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充分体现了政府和企业家们在推动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创新工作上取得突破的决心和信心。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将积极发挥算法模型方面的优势,配合各方推动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应用研究和成果落地。

陈增敬教授向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从金融算法和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角度对实验室建设的意义做出阐述。

贾洪斐副局长介绍了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规划和愿景;张华行长从银行业实际需求出发,对实验室研究方向提出期许。

周道许主任以金融科技安全为出发点,提出了对“数字金融联合实验室”的多项发展建议,并在《关于金融科技安全的认识与思考》主题演讲中,从金融科技安全的内涵与风险特征、金融科技风险挑战、金融科技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和如何做好金融安全等方面,充分阐述了新时期联合实验室在推动金融改革和提高金融安全等方面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

郑大春理事长代表中关村软联表示,联盟多年来在内部以设立专业委员会的模式促进内部会员企业之前的有效沟通,在外部以共建实验基地的形式来促进双方乃至多方的共同发展,以此来达到“联盟+高校”、“联盟+企业”的“1+1>2”的高效发展,今后联盟也希望以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为发展基点,形成”联盟+N“的共建典型示范,为数字中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王克照董事长作为实验室成立的重要牵头人,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主要发展方向。王总提出,“数字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要聚焦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打造数字金融产业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金融产业集群,是联合实验室工作的目标定位。有生博大作为实验室共建单位,捐赠自主知识产权的 “有生云-数字底座(标准版)”产品,为实验室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本次签约仪式上,启动了联合实验室成立的首个工作重点,即《中国金融信创白皮书》发布计划,中关村软联副秘书长杨无际介绍白皮书编制已完成情况和工作计划。

《中国金融信创白皮书》由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主要撰写,首批编制单位包括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齐鲁银行、北京有生博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扬天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信宏大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微创软件有限公司、青岛有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远光通联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元力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国联天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长城紫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山东舜德数据管理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兰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普道成智咨询有限公司。《中国金融信创白皮书》着眼于对我国金融信创生态发展的整体性跟踪分析和趋势研判,以金融信创底层技术发展与演进、金融信创业务引用突破与创新作为方向,在现有金融信创建设经验及金融信创标准体系的基础上,遵循《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金融信创领域的总体结构和技术要求,对各发布单位的产品进行整合,为金融信创领域的长效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作用。

签约活动期间,中关村软联和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组织多场技术交流会,北京有生博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扬天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信宏大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微创软件有限公司、北京国联天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兰云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关村软联副理事长单位和青岛有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元力控股有限公司、长城紫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山东舜德数据管理软件工程有限公司,介绍和展示了各自在理论和应用层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以上企业作为《中国金融信创白皮书》的首批编制单位,今后也将与联合实验室紧密对接,围绕数字金融领域联合开展合作,为金融领域提供安全、可信、创新、增效的金融信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