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超越电动2021 BMW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数:

 

超越电动2021 BMW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

DESIGN HMI AUTOMATIC DRIVE SUSTAINABILITY

 

大赛简介

超越电动2021BMW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蓄势待发!今年,我们的大赛全面升级!将面向全国高校同学打造展现自我的大舞台,只要你有爱、有理想、有信念、有希望,我们就一起来绽放吧!

 

 

大赛奖励

设计赛道(按团队领取)

金奖:价值30000元的礼品

银奖:价值15000元的礼品

铜奖:价值S000元的礼品

 

科技赛道(按个人领取)

卓越奖:价值10000元的礼品

(科技赛道共计3份奖品分别奖励给三个不同赛题的冠军)

 

 

获奖选手更有机会获得BMW的实习及工作机会

除了丰厚奖品以外,入围学生团队将获得:业内大咖导师一对一辅导,助力未来更多创新大赛最终差旅支持(非上海地区入围团队)

 

大赛主题

BEYOND ELECTRIC, FUTURE MOBILITY

超越电动,未来出行

你愿意分享你对未来出行的见解吗?

你愿意和我们一起超越想象,共创未来吗?

工业设计|HMI|自动驾驶|商业模式|智能座舱|数据可视化与智能化|智能电动

 

大赛选题

A团队赛 设计赛道

围绕未来出行主题,我们提供了4个创新方向供你选择

 

1. 工业设计

BMW认为可持续性"是下个时代的引领性理念,同时也希望将这一理念融入未来汽车的设计制造过程中。请从材料、造型、制造过程、出行方案等一个或多个方面进行创作,贴合可持续的未来出行理念。

 

2. HMI

数字化时代下,请综合考虑各类消费电子产品的亮点,以及汽车使用场景中的痛点和需求,设计未来汽车的智能座舱体验,并对核心使用场景进行详细阐述。

 

3. 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时代下,应该如何给用户带来更安全、便捷、高效的自动驾驶体验,同时又能保证一定的驾驶乐趣?请对这一命题进行思考,设计未来汽车的自动驾驶体验,并对核心适用场景进行详细阐述。

 

4. 商业模式

面向未来的出行市场,请设计一套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在给用户带来更好体验的同时,也能为城市发展提供良好的正向反馈。

 

参赛要求

请以团队角色参赛,每个参赛队伍≤3

参赛者组队不受任何学校、年级、专业限制,鼓励全国高校参加

参赛作品是由参赛团队完成并且未公开发表过的作品

 

 

 

 

B个人赛 科技赛道

我们提供了3个实际应用问题待你解答

 

1. 智能座舱——车载游戏

我们的出行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汽车座舱的智能化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尤其对于年轻用户来说,游戏是智能座舱用户体验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充满创意的车载游戏能极大提高驾驶员与乘客的旅途乐趣。同时,为了满足用户更多场景的使用需求,游戏市场正在从家用端拓展到移动端。我们相信车载游戏的发展将能覆盖更多用户场景。

 

请设计一款创新的乘用车车载游戏,可以参考以下不同角度:

一谁在玩?驾驶员、副驾驶、单名乘客,还是多名乘客?单车单机还是多车组队?

一何时玩?驾驶途中、充电时,还是停车时?

一如何玩?语音控制、手势控制、中控屏触控、多功能方向盘/脚踏板控制,还是外接设备操控?

一游戏在哪运行?车机端、云端,还是手机车机互联?

 

请使用C++C#等语言开发完成一个游戏DEMO(包含源代码、可运行的程序包、介绍文档),或者通过录屏、动画等方式呈现一个完整的游戏概念。

 

2. 数据可视化与智能化

面对敏捷时代产品研发的复杂性,为了达成高效的研发,利用当前最流行的编码和自动化技术例如JAVA, PYTHON, C#, C++, NODEJS, TYPESCRIPT, DOCKER, CI/CD等实现一个广泛通用

的数据可视化平台。可以灵活定制功能以集成不同的数据源。智能数据报表还可以让用户通过多种多样的可视化图表快速查看和分析重要的性能指标。除了技术知识本身之外,更重要的,通过这个项目你可以获得业界软件交付过程中的最佳实践。

 

请开发一个基于软件即服务(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的跨不同开发工具的协同软件产品,通过这个集成的产品方案可以将在软件研发过程中不同阶段的项目指标进行可视化。主要的特性包括:

1.利用自动化技术建立高效的项目管理

2.将不同工具链中产生的相关数据进行整合聚合、创建统一的集中的可视化数据报表

3.减少在准备汇报或汇报过程中的不必要的手工劳动

4.提高项目分析和质量监控的准确度

5.提高软件研发的透明度

 

您可以参考以下不同角度:

一谁在使用?开发人员、产品经理、项目管理、质量管理、供应商管理等

一何时使用?提交代码,SPRINT交付或里程碑交付时

一如果访问?用户可以通过事先定义好的权限控制访问

一在哪里使用?通过网站页面或集成在办公软件中

可以利用现有的软件工具和语言,例如JAVA, PYTHON, SQL, HTML5, CI PIPELINE, JIRA, SONARQUBE等。

最终项目组需要提供一个在线软件的演示。

 

3. 智能电动

面向汽车电动化时代,针对高压电池系统,完成一套可用于工业化制造的,高灵活性/模块化/可调节的高压电池包振动冲击测试夹具设计方案(包括设计步骤描述),结合目前的产品局限性了解新设计的需求,制定设计方案和测试计划,以验证新方案的优势,借助模拟软件建立验证模型。

 

该项目涉及多种综合能力,以下是其中的一部分要求:

  • 设计需求管理

理解现有产品痛点以及产品痛点带来的不良影响

量化实际需求,选择合理的设计方向

  • 机械工程设计能力

    依据产品研发步骤,系统的制订设计流程

了解工程设计中安全参数的选定、材料性能以及电池测试中的挑战和限制

易于工业生产,尽量降低制造成本

符合设计标准以及实际应用场景

  • 仿真测试能力

合理建立仿真模型,并结合应用中的边界条作,验证设计的可行性

 

参赛要求

请以个人角色参赛,不建议组队参加

参赛者不受任何学校、年级、专业限制,鼓励全国高校参加

参赛作品是由参赛者独立完成并且未公开发表过的作品

 

初赛作品形式要求

一份简要概述作品的PPT

内容包括团队或自我介绍页,作品页。作品页包含但不限于逻辑思路、设计背景、预期效果图、应用场景(必需)

 

参赛报名表

请扫描文末二维码获取报名表(必需)

 

一套初步交付物

部分代码源文件、初步交互原型等,用于证明团队完成方案的基本能力(仅赛道二必需)

 

视频/图册/动画/模型/沙盘/…

用于更好的呈现和诠释作品

*参赛作品的呈现方式将对评审结果产生重要影响,以专业的方式呈现作品具有明显优势

 

赛段安排

[初赛]

初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1111324

初赛作品提交渠道:Recruitment@BMW-USlDC.com(邮箱为阿里云旗下邮箱)

初赛作品命名格式:2021_姓名_学校_手机号_报名参赛题目

(例:2021.10.8  高宇 同济大学 185****8966赛道1-设计/赛道2-智能座舱)

 

[导师见面会]

见面会预计于11月下旬举行,为决赛入围团队提供导师辅导、精进方案,队际沟通、相互启发的机会平台。

 

[决赛]

最终决赛预计于12月举行,详情将在后续另行通知

请扫描文末二维码进入群聊或添加负责人微信,及时获取最新资讯

 

未来出行

充满各种可能性

是超越电动的

是超越想象的

是你我共创的

一起来,我们未来见!

 

扫码获取参赛报名表

 

进入大赛联络群 随时分享你的见解

 

关注同济校园宝马日 实时获得最新赛事资讯

 

添加大赛负责人 任何问题请找我

 

大赛组委会

大赛组织方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大赛承办方

同济大学人车关系实验室 (HVR Lab)

 

*主办方和承办方对本活动保留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