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入驻仪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数:

4月8日,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创新转化基地入驻暨项目启动仪式在山大科创城举行,6个领域的13个科研和创业团队入驻。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介绍,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创新转化基地项目启动是山东大学助推城市更新、产业提升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点工作。创新转化基地首批重点项目的入驻标志着山东国家数学应用中心正式开启了数学与相关领域实质性交叉融合的新征程,探索出了项目建设与政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

樊丽明表示,2020年,山大与济南市签署了深化校地合作协议,发布了《打造“山大系”品牌 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创新转化基地作为“山大系”品牌的重要载体,是山东大学与历城区委区政府推动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

创新转化基地是山东国家数学应用中心的组成部分,承担着后续基础实验、对外展示、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短期专家办公、业务洽谈等功能。本次项目启动涉及金融、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医疗康养、智能制造和海洋能源6大领域的13个科研和创业团队成功入驻创新转化基地,标志着山东国家数学应用中心正式开启了数学与相关领域实质性交叉融合的新征程。

启动仪式后,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首席营销专家国建苏、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田国会、鲁证期货原董事长陈方、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秦静、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石玉峰、副教授杨淑振、助理研究员李蔚郁分别对“工行大数据创新实验室”“面向家政作业的服务机器人认知操作”“农业收入险”“可搜索加密技术” “环链收付”“金融风险防控” “无创血糖仪”等重点项目作了介绍,从项目的前沿性、应用场景、后期市场研判等角度展开了详细阐述。

据了解,2020年2月,科技部批复建设全国首批10个国家级应用数学中心,确定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依托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建设,聚焦金融数学、智能控制等关键领域重大需求,真正做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科技转型和经济建设提供助力。